扑克

《海上钢琴师》观后感脑洞:1990,他从未上岸。

记一个简短的脑洞,看完《海上钢琴师》脑洞。

话唠一句,电影前半段惊艳于男主精彩绝伦的炫技,却在最后一幕是放声大哭。剧情设置人物刻画一应俱全仿佛最后一根稻草,女主在人流中下船时疏离冷漠礼貌的反应像尖利冰冷的锐器一样扎进我的心里。这份疼痛,正是男主抱在胸前用牛皮纸包好的那张黑胶唱碟梦碎后折断的一片。


大概设定是刀哥就像男主1990一样,从小没将军捡到船上,凭着自己与生俱来的傲人琴技在船上谋得钢琴师一职。而小黄毛从小出身贵族却向往自由,成年后一直离家远游,一手小提琴出神入化。小黄毛从英国登船去往美国纽约,却因家庭和身份地位的束缚而苦闷不已在甲板上长吁短叹,正巧遇到演出结束的刀哥。小黄毛上前搭话,赞美了刀哥的琴技,并邀请刀哥和自己合奏一曲《一步之遥》。此后,两人暗通款曲一拍即合,成为了无话不谈的好友。

两人日久生情,但小黄毛单纯直率对两人之间的暧昧无知无觉;刀哥闷骚也不愿明说,只能将自己的心意灌进一张黑胶唱片中,却一再犹豫无法将礼物送给对方。

终于,船靠岸了,小黄毛下船时找到刀哥邀请他一起去陆地上生活,但无奈汹涌的人流将两人分的越来越远,小黄毛跳着向刀哥要船上的地址保证以后会写信给他,却因为人声嘈杂无法听见彼此的声音。最后只得留下刀哥在甲板上看小黄毛渐行渐远,手里紧紧攥着自己再也送不出去的黑胶唱片。

————————————————————————————

以下为脑洞片段:


你的那么多优点。无数人为之震撼为之动容为之倾慕癫狂的魅力。

却在他面前不值一提。

没有言语没有表情没有动作,只是单纯的陌生的疏离和礼节性的冷漠就否定了你整个人存在的意义。


我们的陆地就是他的海洋。无人愿意一生漂泊。

看到自由女神的时候,他喊了一句“libertà”。


他们离的那么远他却手足无措地站在那里

捧着那张反复用牛皮纸包好的黑胶唱片

然后自说自话

却不知道要迈出那一步抓住他离去的手臂

他把它举起来吞吞吐吐地组织着语言

却没有勇气把最美最好最棒最用心的送到他的面前。


他说有时间他会踏上陆地去生活几年,然后适应在岸上的生活,就和普通人一样。

但是他没有。

他在漂泊与陆地中选择了“一步之遥”。

就像他再也没有试图去爱上谁。

他回到了船舱。那些音符他烂熟于心,但他再也弹不出一首完整的情歌。



————————————————————————————

哈哈哈以为是BE了吧!有耐心忍受我话唠的朋友们有意外惊喜哦!

刀哥的船往返于英美两国之间,每次在纽约靠岸时刀哥都会在甲板上伫立良久,却没有一次有勇气迈出最后的一步。

而小黄毛凭借自家贵族的人脉和资源找到了船长的联系方式,并固定会给刀哥写信讲述自己在纽约的见闻。

终于有一天,小黄毛给刀哥写信时写道“我下船后一直反复地想起你,在我和朋友们参加晚会时,在我睡前的晚祷时,在我给远在欧洲的父母写信时,在我一个人看新年烟火时,在我看到黑发姑娘却不由自主地想起你时。我不断的想起你,就像我不断地练习着《一步之遥》。从小我在无数的画本中读到过爱情,却只知道爱情是你忘不掉的那个人,忘不了的那段情。”刀哥看完信后感慨万分,飞奔到甲板上,却依旧在最后一步时停了下来。而他抬头,正看见面对面站着小黄毛。


很好这才是爱情故事应有的结局嘛。

最后一段的信真是肉麻而甜蜜,写的开心而爽(っ´ω`c)。

中间写道两人在甲板相遇的那一段,一度以为自己魂穿泰坦尼克了哈哈哈哈

评论(1)
热度(10)
©扑克 | Powered by LOFTER